机械技术系
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智能制造学院
崇德瀹智 笃行至善
视频新闻
第五届浙江省“十佳大学生”入围奖——数控1413陈家 发布时间: 2018-06-06 00:00:00       访问次数: 2977

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 陈家

崇德重技 践行工匠精神

一、崇学向善筑品德,品学兼优做好先锋模范

2016年12月4号,我经过层层严格考验,不断提高自身的思想境界和道德品质,最终光荣地加入了党组织,成为一名中共预备党员,追求进步,认真学习理解党的思想、方针、政策及纪律要求,对人民群众的宣传积极加以贯彻实施,热爱祖国,坚持四项基本原则。为人处事过程中做到吃苦在前,享乐在后,努力保证人民群众的利益高于一切,全心全意为老师同学服务,思想上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坚持去克服自身的不足,坚决为党为人民为国家而努力。发扬党员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在生活中起模范作用,策划组织同学参加党组织活动,认真学习提高,以各种党的理论知识武装自己;在工作中恪尽职守,尽自己所能将事情做到最好最细;在学习中严格要求自己,自主探索学习方法,努力学习文化和专业知识。在学好专业知识之余,学习党的理论知识和习总书记的系列讲话,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奉献、坚忍、规范、创新”的螺丝钉精神和“务实、守信、崇学、向善”为内涵的当代浙江人共同价值观,将其落实到自己的实践当中,求真务实、开拓创新,争做“最美浙江人”。在校三年期间,对于学习我从不懈怠,课上我积极发言,能大胆提出自己的想法,课后努力钻研,寻求一题多解,对于难题能主动寻求老师帮助。通过自己的努力多次被学校评为优秀团员、优秀团干部、优秀学生干部和三好学生,学习成绩成绩始终位于班级前两名,在校荣获多次一等奖学金,同时还获得国奖助学金以及国家奖学金。出于老师和同学们的信任,担任了数控班级的班长,自己成绩提升的同时也会帮助同学,将自己的学习方法题目解法传送到群上供大家互相学习,同时也可以找到自己的不足。课余期间,也会带领班级同学参加辩论赛、演讲比赛等文体类各项比赛以及技能节技术类比赛,将班级建设成一个温馨的大家庭。

通过长期的学习,我从中得出三个要点:首先态度决定一切,对待学习的事物要有从不懂得内容先学懂再学精的态度,勇敢地攻坚克难,并且学习中注重方法,尽全力学好所学事物;第二,学习必须要专注。一天的认真学习很简单,一个月,一年也不难,但是能在整个求学生涯都保持这样的态度就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了,但是我们是可以做到的,并且做到了那就是一辈子的财富!把每一个平凡的事做好就不平凡;第三,学习要勤奋。勤于学习不但要勤于学习本专业的知识,还要勤于学习各种其他相关方面的知识,这样才能将各种知识联合起来,在面临问题时能沉着应对,发挥“工匠精神”——精益求精。

二、务实践行螺丝钉精神,展现当代大学生无私奉献的品质

当代大学生应该成为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2015年我正式加入“螺丝钉志愿服务队”,这个历经几代“螺丝钉”志愿者的传承、沉淀与发展的团队,这个以“奉献、规范、坚忍、创新”为内涵的“螺丝钉”家庭,从此我踏上了自己的实践之路,同年我参加学生会实践部部长的选拔,经过自己的努力担任实践部部长一职,带领“螺丝钉”志愿者团队成员栉风沐雨、齐心协力,身影和足迹遍布医院、公交站、青少年宫、福利院、敬老院、居民社区、街头小巷……,他们积极踊跃地参与到“八残会”、“广济之舟”、“城市清洁”、“奥运圣火接力”、“美丽出行”、“青少年教育”、“关爱老年人”、“党员毅行”等志愿服务项目,仅2015年就新增5项常规的志愿服务项目,为浙江省社会事业的创新发展做出了卓有成效的贡献。志愿服务团队先后获得了“浙江省优秀社团”、“杭州市优秀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称号。值得一提的是,2015年7月暑期社会实践定于嘉兴海盐,当时我们主要以“五水共治”为主题进行调研,持续一周的暑期实践是在台风来临前的风雨中度过的,我们走访了12家当地造纸企业,对污水排放,污水回收等做了大数据调查,最后生成两篇调研论文,我们的行为还得到了当地报刊和电视台的报道。在此次活动结束,我有幸被评为了暑期社会实践先进个人。大学三年里我从未停止过实践脚步,志愿服务总时数达到600多小时,脚步走到哪,我们机电的文化就带到哪。除了实践活动以外,2016年5月我参加了学校规定的大学生工学结合,弘扬与时俱进的“学用结合、知行合一”工作理念,作为数控专业的学生,顺理成章地进入数控企业实习,工作期间早出晚归,将分配的任务做到最好,无任何违纪事件,顺利完成三个月的工学结合实习,有幸被学校评为工学结合优秀实习生。面临毕业,休息之余我依旧会继续参加各项社会里的实践活动,向现代工匠具备的精神靠拢。

三、勤学苦练搞创新,立志成为现代铁路“工匠”

李克强总理提出要“弘扬工匠精神”,作为一名大学生应当认真学习。我是一名大专学生,学习的是数控专业,数控技术是一门集计算机技术、自动化控制技术、测量技术、现代化机械制造技术、微电子技术、信息处理技术等多学科交叉的综合技术,近年在应用领域中发展十分迅速。它是为适应高精度、高速度、复杂零件的加工而出现的,是实现自动化、数字化、柔性化、信息化、集成化、网络化的基础,是现代机床装备的灵魂和核心。而数控技术又是当今先进制造技术的最核心技术。因此,机械制造的竞争其实就是数控技术的竞争。竞争的核心源泉在于创新,而创新是“工匠精神”的应有之义。坚持技术创新、持续不断开发独一无二的,我要从自己做起,从当下做起,从拧紧一颗螺丝钉做起,让“工匠精神”成为理所当然,并融入我的血脉之中。践行“工匠精神”,首先要将其融入工作实践中。在校期间学校会安排各项实训,例如:电工实训、精工实训、数控实训等等,在这些实训中我都是以优秀的成绩完成,同时我还参加了校内安排的考证,成功获得数控车床中级工证书、数控铣床高级工证书等。课余之际,我接触并加入到了学校竞赛团队,第一次接触产品设计以及机械装置发明,竞争是残酷的,无数次的淘汰让我成长,在2015年十月通过自己的努力凭借自动穴盘育苗播种机发明获得了第十届全国高职高专“发明杯”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二等奖,这次获奖给了我信心,明白了创新之路永无止境。于是从大学二年级开始,我便全身心投入专业技能训练,活动路线基本保持四点一线,除了教室、寝室、食堂,其余时间都泡在实训车间里,耐着酷暑高温、寒冬阴冷和各种客观障碍,我坚持日复一日的从事三维绘图、机械调试、零部件加工、修改完善,历时五个月的时间,创作完成了一台新型装置---自动循迹包装机。2016年7月,带着作品参加了“齐鲁交通发明杯”第七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在演讲和机器演示操作环节中脱颖而出获得比赛的二等奖,2016年9月又凭借作品获得了“挑战杯-彩虹人生”全国职业学校创新创效创业大赛一等奖。多年的比赛生涯锻炼了我的口才以及专业技术,让我熟练掌握了数控机床的操作和三维软件的使用。除了竞赛外,我也会参加一些校内的技能节活动,也多次在校内数控技能比赛中获得一、二等奖。

数控技术的熟练掌握,在未来可服务于浙江先进制造业。根据我的职业发展规划,作为一名数控技术专业的学生,我如愿以偿地进入了上海铁路公司工作,从事动车的探伤和镟轮工作,作为中国铁路总公司管理的大型铁路运输企业的18个铁路局之一,在中国铁路具有很重要的主导地位。经过前期的实习探索之后,我已经进入了上佳的工作态度,力争在岗位上学好职业技能,把平时积累的技术能力和创新能力用到岗位工作当中,为国家铁路现代化事业尽自己的一份力量,并立志成为一名优秀的现代铁路“工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