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技术系
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智能制造学院
崇德瀹智 笃行至善
学生工作
智能制造学院关于实施班级团支部、班委会一体化运行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0-09-01 14:43:32       访问次数: 404

智能制造学院关于实施班级团支部、班委会一体化运行的通知

各班:

为贯彻落实《高校共青团改革实施方案》,围绕全团“凝聚青年、服务大局、当好桥梁、从严治团”四维工作格局,按照《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的要求,巩固和创新学院基层团组织建设,结合学院共青团实际,实施班级团支部、班委会一体化运行,现就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实施范围

全院学生团支部、班集体

二、实施原则

1.坚持党建带团建。将团支部的活力提升作为党建带团建及党建工作考核的重要内容,指导、支持团支部建设和工作开展。

2.强化班团协同合作。加强团支部和班委会的内部融合、协作,着力解决团支部功能虚化弱化,凝聚力和影响力不强等问题。

3.尊重团员主体地位。将激发团员青年的主观能动性和创造力作为团支部活力提升的源泉,进一步提升团支部的吸引力、凝聚力、战斗力。

三、实施目标

1.提升组织的运行活力。通过加强和改进团支部的基础团务管理、队伍建设和制度建设,促进团支部的组织运转更加规范、顺畅。

2.提升工作的开展活力。通过明确班级委员的工作职责,促进班级工作开展更富针对性、实效性。

3.提升团员的参与活力。通过扩大基层民主,完善创新团支部和班委会的设置方式、成员配备,促进更多团员学生积极参与推动团支部的工作和建设。

四、组织设置

1.实行班级团支部与班委会一体化运行,推行班长兼任团支部副书记或团支部书记兼任班长制度,把团支部建设成为班级核心,更好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2.班团委员会设置:设团支部书记、班长(兼团支部副书记)、副班长、组织委员、宣传委员、学习委员、体育委员、文艺委员、生活委员、心理委员、创新创业委员等11名委员。各班级可根据自身情况,允许一人最多兼二职。

五、团支部工作职责

1.学习党的理论,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传和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学习团的政策和重要会议精神,执行同级党组织、上级团组织的决议、指示等。

2.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和价值引领,引导青年学生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学习交流、仪式教育、主题团日等教育活动。

3.做好发展团员和团员管理工作,严格落实“三会两制一课”,做好团费收缴等基础团务工作。开展推荐优秀团员作入党积极分子人选工作, 推动团员参与志愿服务。

4.围绕学生在就业创业、创新创造实践、身体心理情感、志愿公益和社会参与等方面的需求,组织开展活动,促进学生成长发展。

5.了解学生思想、学习、生活状况,反映学生诉求,维护学生权益,帮助团员学生解决实际困难。协助做好维护校园稳定工作。

6.会同班委会研究决定涉及本班学习、生活、建设等需要学生自主决定的重要事项。

六、相关要求

1.理顺班团关系。突出团支部为核心的班集体建设,充分发挥团支部的政治核心作用。结合支部实际,理顺团支部与班委会关系,发挥团支部模范带头作用;完善班团工作决策机制,评奖评优、人员推荐等重要事务须经支委会通过,由团员学生大会决定。

2.健全组织生活。班级团支部按照《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基层组织“三会两制一课”实施细则(试行)》(中青发〔2017〕5号)规定,规范开展组织生活。定期召开团支部团员大会和支部委员会会议;根据工作需要召开团小组会议;实施团员教育评议制度、年度团籍注册制度;定期组织团员上好团课,创新开展主题团日活动,提高团支部的凝聚力和吸引力。

3.加强组织管理。在党组织的领导下始终把握思想政治引领这一核心任务,坚持立德树人,坚持服务学生成长成才,注重运用新媒体手段加强对班级团支部的管理、引导、联系和服务,推进构建“凝聚青年、服务大局、当好桥梁、从严治团”的团建工作格局。

 

 

智能制造学院团总支

20209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