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技术系
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智能制造学院
崇德瀹智 笃行至善
专业建设
2022年度浙江省教育科学规划“中高职一体化课程改革”重大项目推进——数控技术专业职业能力分析研讨会 发布时间: 2022-09-06 13:42:58       访问次数: 1112

 


 

2022年度浙江省教育科学规划“中高职一体化课程改革”重大项目推进

数控技术专业

——职业能力分析研讨会——

 

202286日,2022年度浙江省教育科学规划中高职一体化课程改革重大项目数控技术专业工作任务与职业能力分析研讨会在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滨江校区5号楼一号报告厅召开。

 

会议第一部分由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智能制造学院副院长蒋立正主持,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副校长丁明军致辞,浙江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程江平讲话。

浙江省教科院副院长程江平

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副校长丁明军

教学现状调研情况和人才需求调研结果介绍

台州职业技术学院机电工程学院副院长姜涛、温岭市职业技术学校副校长王岗分别简要汇报了一下专业教学现状调研情况、人才需求调研结果。

台州职业技术学院机电工程学院副院长姜涛

温岭市职业技术学校副校长王岗

 

职业能力分析会前奏

(分析会启动10分钟左右,统一分析会总体思想提要求,明任务)

职业能力分析研讨会由杭州市教科院副院长洪彬彬主持,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职教博士任聪敏协助,数控技术应用领域的13位知名行业专家(国有、民营、合资和外资企业等单位的实践技术专家,具有丰富工作经验的一线工作人员)和项目组代表(专业课程开发的骨干教师)参与了此次研讨会,浙江省教育厅职成教教研室主任崔陵到会指导工作。

省教育厅职成教教研室主任崔陵

洪彬彬副院长向与会者详细介绍了工作任务和职业能力分析的工作方法,提出工作要求,希望大家贯彻“五大开发理念”,按照职业岗位群论证、典型职业活动分析、工作任务分析、职业能力分析的基本流程有序进行开发工作

杭州市教科院副院长洪彬彬

职业能力分析会安排在学校教发中心3楼的研讨会议室。前期研讨会准备如下:1.会前随机抽签,异质分组:企业+中职+高职4-5人一组,按会议室布置规则摆放座位名牌;2.每组配一台拷贝有2PGSD能力分析表的笔记本电脑,桌上摆放3种颜色的纸(20张左右A4对半大小),记号笔1-2,白板及磁铁N个;3.现场有投影设备,并安排全程录像,为课程建设准备素材和佐证材料。

 

第一阶段:职业岗位群论证

(根据调研结果,征询意见,论证本专业面向的岗位群)

经过问卷调查或者语言沟通等方式,向参会的企业专家调研主要就业岗位。 经过系统而全面的调研,无论公司规模大小,招聘的数控技术专业毕业生均主要面向以下几个就业岗位:产品设计、工艺编制、数控机床操作、产品检测、安装调试、生产管理、产品销售、维修保养、生产自动化集成。

 

 

第二阶:分析典型职业活动,及每个典型职业活动所包括的工作任务

(采用总分总:总:分解一个职业典型活动;分:分小组分析职业典型活动的工作任务;总:集中论证各组提交的工作任务分析表)

2.1:典型职业活动分析

(完成典型职业活动描述,如:1.在哪个岗位完成,一般设在哪个部门;2.包括哪些具体的职业活动内容;3.涉及工作环境、办公设备、所需软硬件条件;4.此项工作是独立完成还是其他部门合作完成)

以“产品检测”典型职业活动为例,典型职业活动描述如下:1.这项工作是在机械零件和产品检测岗位完成的,岗位设置一般在质量部、生产制造部;2.主要完成测定方案制定、量具使用、测量仪器使用、测量数据采集与分析、产品质量控制与改进;3.工作环境具备计算机、网络、打印机、常规量具、测量仪器等软硬设备;4.与产品研发部、生产制造部、市场部等有合作。

2.2:工作任务分析

依据上述典型职业活动,请企业专家帮助确定每个岗位上的典型工作任务。以“产品检测”典型职业活动为例,典型职业活动的岗位工作任务介绍如下:“测量方案制定”“量具使用”“测量仪器使用”“测量数据采集与分析”“产品质量控制与改进”等。将典型工作任务按照难易程度进行排序,经过对典型工作任务进行分析和整合,确定课程名称。

第三阶段:职业能力分析

(分组完成每个典型职业活动工作任务的PGSD的能力要求)

参会人员按职业岗位群进行分组头脑风暴,运用PGSD能力分析法对其典型职业活动、工作任务、职业能力、通用能力、社会能力和发展能力等进行详尽的分析和提炼,经过讨论分析汇总完成了初稿,达到了会议预期的效果。

分组头脑风暴

 以“量具使用典型工作任务为例,职业能力介绍如下:

职业能力1:能够熟练掌握常用量具的适用范围和测量精度,能够正确选择常用量具;

职业能力2:会使用、校准和保养常规测量量具(游标卡尺、内外径千分尺、角度尺、水平仪等),完成对零件常规尺寸的基本测量。

经过上述讨论,通过分析汇总完成了每个典型职业活动工作任务的PGSD的能力要求初稿,达到了会议预期的效果。

最后,智能制造学院副院长蒋立正作会议总结,感谢专家及时有效的点评,行业企业专家的积极互动,项目组代表的全程参与记录,保障此次会议的圆满进行。

中高职一体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是我省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职业教育重大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是推进职业教育跨越式高质量发展助力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的改革抓手。研究成果将有助于形成具有浙江特色的中高职一体化课程改革方案,成为省政府对中高职一体化人才培养实施检查、评估、督导的依据。

此次研讨会,为数控技术专业教学标准开发的后续环节提供了科学依据,为今后专业一体化课程改革奠定了扎实基础。项目组成员单位将继续对接相关行业企业,加强协作,有序、高效地推进专业标准开发工作,高质量地完成开发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