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技术系
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智能制造学院
崇德瀹智 笃行至善
教学管理
新课堂助阵在线教学新发展——机械技术系孙佳楠老师《冲压模具设计与实践》课程被浙江新闻客户端报道 发布时间: 2020-02-22 13:58:49       访问次数: 324

近期,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几大主流的在线实时通信工具使用量、使用人数、在线数据流量暴增。

“在线教学与线下课堂教学有很大的不同。”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机械技术系的《冲压模具设计与实践》课程,已经在线开课一周有余,主讲老师孙佳楠肯定了这种新形态教学模式的优势,但也感到学生端设备和网络的局限性,使在线指导等教学环节难以实时、有效进行。

211日是学院在线远程教学开课的第一天,仅企业微信数据平台统计显示,累计学习人数达6312人,累计学习时长达13852分钟。随着各大院校按原计划复课,多款在线教育软件因服务器压力过大而崩溃,出现登录异常、直播卡顿、图片无法传输等短暂异常。

对于线上教学的难题,孙佳楠老师有自己的一套应对方法。他认为教师在使用在线教学时,要清晰地了解其不足之处,做好充分准备和预判,不能过度依赖直播进行授课,要多开发指引性学习资源、在线任务工单、讨论课题等多样化教学资源。学生通过教师的引导,结合课前预习来完成相应的教学目标和任务。例如,一旦发现在线教学平台不能使用、直播授课讲解效果较差等网络和设备导致的情况,要果断转变教学模式,变主动知识信息传输为引导性、自主性问答式、项目式、工单式等任务驱动教与学模式,做到课堂时间不“开天窗”。实现学生有任务做、有问题思、有目的学、有疑难提等有效学习行为。

WechatIMG761.png

图说:孙佳楠老师通过《冲压模具设计与实践》课程实现知识、技术、技能三者融合,提高在线教学时效性

 

孙佳楠老师指出,在信息化时代,知识与信息的实时沟通已成为常态,在线教学不可避免,学生的答疑、教学资料的推送、教学空间的扩展等都离不开在线教学。

 

目前,孙佳楠老师的《冲压模具设计与实践》除满足本校专业学生在线学习外,还被武汉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台州科技职业技术学院、山西机电职业技术学院等高职院校选用。  

传统课堂教学更注重教师所掌握知识和信息的有效传送,其教学时间和空间是固定而受限制的。在线教学可以打破传统课堂教学这种限制,在线教学的质量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线上资源的建设水平。只有依托丰富而完善的教学资源,并形成与之相适应的在线教学模式,才能保证在线教学的质量。同时,在线教学有别于传统课堂教学,如何设计教学活动并对学生的学习进行监督,对老师提出了新的考验。


——文章来源于浙江新闻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