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技术系
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智能制造学院
崇德瀹智 笃行至善
校友风采
勤奋工作认真履职——记嘉善县司法局局长徐金华 发布时间: 2017-04-10 00:00:00       访问次数: 2789

     徐金华是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机制805班的毕业生,在公务工作中取得了显著成绩。尤其是自2008年7月调任嘉善县司法局任党组书记、局长以来,团结带领全局干部职工开拓进取,充分发挥司法行政服务经济、维护稳定、保障民生的工作职能,努力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法律服务和法律保障,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得到了领导的肯定和基层干部群众的欢迎。2008年,全县司法行政工作被市局记集体三等功,2009年,全县法律援助、社区矫正、法制宣传等多项工作被省、市评为先进集体。

在工作中,他牢记党的宗旨,牢记工作职责和使命,坚持把提升司法行政工作整体水平,助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作为自己工作的唯一目标和追求。认真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落实上级关于司法行政改革发展的要求,贯彻县委、县政府的工作部署和要求,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结合司法行政实际,认真谋划工作,找准定位,摆正位置,不断提升服务大局的能力。积极理论和政治学习,提高自己的工作水平。同时,认真学习人民调解、社区矫正、安置帮教、法制宣传、法律服务管理、法律援助等业务知识,提高统筹兼顾、协调各方的能力。进一步强化法律知识学习,在抓好自学的同时,还报名参加嘉善电大法律专业的学习。

在实际工作中,徐金华坚持围绕县委、县府工作中心,以“创建示范”为载体,结合司法行政实际,认真履行岗位职责,勤奋工作、总揽全局,全面推进司法行政工作各项工作的落实。

两年来,按照市局的部署和要求,突出了“法律服务助推发展”专项行动。组织律师陪同县领导信访接待,积极参与全县的中心工作,特别是围绕新城区征地拆迁,姚庄镇的两分两换,沪杭高铁、特高压等重点项目建设的组织实施以及有关突发事件的处置等,及时选派相关人员全力为政府当好法律顾问,为工作的有效推进和问题的圆满解决提供好法律的咨询,开展好矛盾纠纷的调处。突出基层基础建设,加强司法所规范化建设,一年多时间,全县各司法所均达到了省级C类标准。突出加强人民调解工作,完善基层队伍网络,发挥民间和谐员队伍作用,推进司法信访的联动,积极探索诉调对接,推进医调委等行业性、专业性调委会建设,发挥人民调解在维护稳定中的“第一道防线”作用。突出“首要标准”的要求,以社区矫正“规范化落实年”为抓手,完善工作机制,推进社区矫正的规范化建设,深化安置帮教工作。突出“法律七进”,创新教育载体,深化“五五普法”,提升全民法律素质,推进“法治嘉善”建设。突出法律援助“应援尽援”的目标,进一步落实便民措施,降低援助门槛,提升服务保障民生的能力。

着力为企业特别是台资企业提供法律服务,组建了台资企业法务协调顾问团,积极为台资企业提供全方位的服务。县司法局自开展“法律服务助推发展”专项行动以来,把法律服务台商作为工作重点之一。主动与县台办和台商投资企业协会商讨服务的思路和方案,形成了《关于促进法律服务业服务台资企业的实施意见》,签订了法律服务台资企业三方合作协议,强化责任,明确分工,加强联系和互动;建立司法、台办、公安等部门服务联动机制,相继推出台资企业投资全程安全服务、开设台湾居民嘉善签证点等服务举措,构建为台资企业服务的工作格局。徐金华曾说:“今年(注:2009年)以来,我们整合职能资源,发挥职能优势,主动把司法行政工作融入到服务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中去。开展法律服务的目的,就是优化台资企业法治环境,努力为台资企业融资、化解债务危机等提供法律服务,增强台资企业抵抗危机的免疫力和防范法律风险的能力,切实营造‘亲商、安商、富商’的投资环境。”主动了解企业的需求,推行“一条龙”法律服务,及时组织法律服务机构为企业开展“法律体检”,发放《企业经营管理法律风险意见建议100例》。组建了由45名律师等人员组成的台资企业法务协调顾问团。通过全面开展法律服务,助推经济社会发展,经验做法在省、市专题会议上得到交流。

作为嘉善司法局的党政领导,徐金华也很注意以班子建设为重点,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强化班子自身建设,加强理论学习,把握正确方向。全面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班子成员之间加强沟通,增强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成为推进全局各项工作的龙头和示范。以“创‘五型机关’,树司法行政”为主线,抓好机关干部学习、论坛两个系列的活动,坚持每二个星期安排一个晚上的党员干部学习会,开展政治理论和司法行政业务知识的学习,并通过组织理论业务知识测试,巩固学习效果。通过抓好机关干部蹲点服务和结对联系司法所工作,推进机关干部的作风转变。坚持公开公正,认真做好机关干部的全员聘任,全民推行中层干部竞聘上岗,一般干部双向选择,优化干部结构,增强干部工作的积极性。

为了优化工作环境,并进一步贴近中心,服务中心,徐金华主动向县领导汇报工作,争取支持,帮助解决实际问题。2009年以来,县委常委会、县政府常务会、县人大主任会议、县政协主席会议,先后听取司法行政工作(人民调解、司法所建设、医调委建设、民主法治村创建)汇报,特别是县委、县府联合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强新形势下人民调解工作的意见》和《关于基层司法所规范化建设的意见》,为全县司法行政工作的创新发展创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

工作中,他坚持走群众路线,从群众来到群众中去,尊重基层干部群众的首创精神。注重调查研究,经常深入基层司法所、村、企业和农户,了解基层干部群众的思想状况和司法行政工作的实际状况。徐金华撰写的《关于构建新型调解组织,推进人民调解工作发展的调研与思考》获2009年度嘉兴市司法行政系统优秀调研文章一等奖。同时,认真组织开展机关干部蹲点服务活动,每月组织机关干部到联挂的干窑镇开展蹲点服务,并发挥牵头部门负责人的作用,积极主动地服务好干窑镇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作为牵头部门负责人,他在活动期间,每个月坚持做到:蹲点前与干窑镇党委、政府做好沟通,了解他们的想法和要求;蹲点的第一天,主持召开简短的动员会,总结上一阶段的工作,部署好本阶段的工作任务;蹲点过程中,深入走访部分代表和群众,特别是针对干窑镇部分群众提出的西气东送工程施工过程中给当地农民生产、生活造成一定影响的实际情况,他主动与有关部门进行联系、沟通,最后妥善处置好了这一事件;同时,还针对干窑镇部分企业提出的有关招投标中的串标问题、土地管理费收缴额度等问题,分别与有关部门进行了衔接,事后均一一答复给企业;蹲点后,组织编辑出刊《干窑镇蹲点服务动态》,通过简讯、专报、情况反映、调研文章、蹲点手记等形式,全面反映蹲点动态,县委书记何炳荣曾对此作出3次重要批示。

他坚持以党员领导干部的要求严格要求,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自觉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为人正直,一身正气,对同事工作上严要求,生活上多关心,在机关干部中有较强的亲和力。带头遵守党章规定和各项纪律,带头执行机关各项工作制度,严格执行财经纪律。认真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制,支持纪检监察组织开展各项工作,提高全体干部职工的勤政廉政意识,共同树立司法行政干部队伍的良好形象。

在徐金华的带领下,嘉善司法局干部职工心齐气顺劲足,有力地推进了工作的落实,在法律服务、基层基础建设、人民调解、法制宣传、法律援助、法律管理、社区矫正和安置帮教方面均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

面对未来,徐金华已把目光放在了更远处,要以更加务实的作风,积极进取,为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作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