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技术系
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智能制造学院
崇德瀹智 笃行至善
协会介绍
普 法 协 会 发布时间: 2018-03-05 14:09:04       访问次数: 324


一、工作思想

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学习《习主席系列讲话》重要精神,本着更好地为同学服务的态度,将常规工作与评建工作相融合,以饱满的精神和青春的活力迎接挑战,不断提高社团的工作效率,优化社团的工作形式,丰富社团的工作内容,锻炼社团干部与干事的工作能力,完善社团的工作制度,更好地发挥社团的作用,协助团委、学生会谱写出辉煌的工作乐章。

二、工作主题

在校团委的领导下,围绕全校工作的具体安排,以社团发展为核心,以满足广大会员爱好为目标,以保证广大会员权益为目的,以开展社团活动为手段,以社团稳定发展为基础,组织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满足学生的精神文化需求,服务校园文明建设;加强学生社团的监管力度,对校级大型社团活动给予大力支持;进步完善学生社团管理制度,维护学生社团。

三、普法协会社团介绍

1.普法介绍

深入学习宣传宪法,加强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把学习宣传宪法作为法制宣传教育的基础性、根本性和重点工作,在全社会进一步形成学习贯彻宪法的热潮,增强全社会的宪法观念,提高全体人民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的宪法意识,深入学习宣传党和国家关于民主法制建设的理论、方针和政策,促进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深入学习宣传国家基本法律制度,培育民主法制观念、爱国意识和国家安全统一意识。要将宪法学习宣传和社会主义法治理念的学习宣传结合起来,在全社会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使公民牢固树立法律至上、崇尚法治、公平正义等社会主义法治理念。通过设置固定的授课地点、时间,让普法宣传在学校中制度化、常规化;课程内容都是浅显的法律常识,让学生听得懂、会运用。

2、社团简介

普法学习的主要内容包括:《宪法》、《教育法》、新修订的《义务教育法》、《教师法》、《学校体育工作条例》、《学校卫生工作条例》、《道路交通安全法》、《环境保护法》、《传染病防治法》、《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治安管理处罚条例》、《妇女权益保护法》、《国防教育法》、《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禁毒禁赌条例》以及与青少年教育及成长、与学校管理工作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工作条例、规程和国家、省、市新颁布的法律法规等。

四、社团宗旨

当前我国法治建设已经进入普法与依法治理“共举”时期。我国电视法制节目的普法宗旨也应与时俱进,在加强法治普遍原则和培育公民现代法律精神的同时,还应以权利为本位,注重公民权利意识的培养和正当权益的维护,注意批判传统法制文化中的消极因素,营建现代法治文化环境,确立“普治共举”意识,加强对法治实践的舆论监督。

五、社团口号

  百行德为首,万事法为先

六、成员入团条件

1. 思想积极进步,有较高的政治素质和道德素质。

2. 遵守学校各项规章制度,普法规章制度。

3. 热爱普法,有较高的组织纪律性和集体荣誉感。

4. 有责任心,热爱团体组织,具有奉献精神。

5. 学习态度端正,能够协调好学习与工作的关系。

七、社团成员权利

1. 参加社团定期举行的学习教学课程。

2. 参加社团组织的各项活动。

3. 可参与社团与其他社团联合举办,协办的各项活动。

4. 可与校内外的指导老师学习、交流。

5. 可自由参加社团的一切常规和非常规活动。

八、社团成员义务

1. 执行社团的决定,维护社团的合法权益,完成社团交给的工作。

2. 积极参加社团活动,增加自己知识的储备。

3. 不断提高自身素质,热爱社团。

九、社团管理办法

1.社团必须遵守个人服从组织,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

2.社团举行的活动,确因特殊情况不能出席者必须请假,批准后有效,无故缺席三次者,视为自动退会。

3.凡本社团成员必须服从社团管理,如有违反者,视情节给予警告。

4.社团根据团员的积极性,工作能力和方法,对社团发展做出的贡献给予奖励。

5.如有不能及时完成工作,工作中推诿不负责,追究当事人责任,严重者将强制退团。


十、社团部门工作分配

信息部:进行普法资料的搜集,将法律常识通俗化,法治资讯的实时分析,法治理论的选集(对个人的思想觉悟有一定要求)  负责人   赵一波

宣传部:将部门所掌握理解的信息资料对外进行宣传普及,提高同学们对法律的了解(对人际交流要有一定能力)负责人  李佳祺  赵佳荣

外联部:社团活动联谊、校外参观的协商,活动的策划,社团经费的解决方案  (熟悉活动流程这优先)  负责人  甘伟

制作部:宣讲PPT制作、普法知识小卡片、普法海报的设计与制作(熟练运用ps等软件)  负责人  柯圣峰

十一、社团工作安排

1、完成社团开学成员统计工作,并进行社团干事的竞聘工作。

2、完成所有社团新社员招收工作,完成所有社团管理层转轨工作,确定新社团负责人并做好相关通讯录。

3、监督审查社团会员工作情况。

4、办好一切相关活动。

5、做好本学期收尾工作,社团的学期总结,部门的总结。